大蒜咖啡_Office

活着就是为了春原百濑!!

来自心宿二

*已修改

 一个梦想成为科学家的小男孩,名叫科罗·奥森,发现自己正站在一个陨石坑里,头顶的星空不知道为什么看起来压得很低。

 科罗发现自己身边有一支笔和一本笔记本。眼前似乎还有人,他盯住了看,才发现那不是人。

 那是一个外星人,浑身黏液的丑陋家伙。科罗觉得胃里一股排山倒海的恶心,但他忍住了。

 “您感到恶心吗?”外星人开口了。

 “什么?不,我不,”科罗张皇地回答,又像是点醒了什么,忍住呕吐感开口道:“你,我是说您,会说英语吗?”

 “当然,”外星人甩掉脸上的黏液,好让科罗看清自己的眼睛,“宇宙里任何一种语言我都会说。”

 “哇哦,”科罗不可置信地看着这个外星人,说不出一句话。这位外星朋友先说:

 “我来自你们称为心宿二的恒星,我的名字是巴巴波比普拉啪啰啰劈扣呲稀里,我是一名普拉博。”

 “……心宿二上没有生命。”

 “不,上面有生命存在。普拉博一直在这颗星球上生活,不知为何却无法被地球人的愚蠢仪器发现。”

 科罗一头雾水,还在不依不挠地说:“不,根据目前检测到的结果来看,银河系里……”

 “普拉博”突然快速移动到科罗面前,它黏糊糊的身体没想到这么灵活。它的眼睛里像是有点愤怒。

 “您有见过心宿二上的居民吗?”

 “没有。”科罗被吓到了,他打着颤。

 “您没有见到过,怎么就能说心宿二上没有生命呢?”

 普拉博身上的黏液滴到了科罗身上,可怜的男孩找不到话来反驳,紧张地咽了下口水。普拉博后退了几步,微微躬身道歉:“很抱歉让您受到了惊吓。”

 这么礼貌,让科罗完全讨厌不起来。

 “巴巴波比……我可以简称您为鼻涕吗?还有普拉博是什么?”

 “当然可以。普拉博是对心宿二居民的统称,当然,我不和它们住在一起,大家都离得很远。”

 “为什么?”男孩抓起身边的纸笔,准备记录下鼻涕所说的,虽然他不明白为什么陨石坑里有这种东西。

 “因为群居生活完全没有必要,【社会】对我们而言也是可有可无,当然没有谁会想要这东西硬生生改变生活。”

 这位外星朋友是个可爱的宇宙生命体,除了有些无社会意识——或者说普拉博都很讨厌组织,它们独来独往,自给自足,所以它们没有社会。不仅没有团体和社会存在,对于这些奇怪的外星人来说,框定地球生命体的【性别】是累赘,由性别延伸出来的各种问题也是。

 没有社会,没有感情,没有有性繁殖,有的只是高等的智慧和理智的头脑。初次接触到这样的生命体,科罗·奥森感到很疑惑:这样毫无同理心的高等生命体,为何不曾听说过它们的侵略事迹?

 普拉博会告诉你,侵略只是对本土资源规划不合理的低等野蛮物种对另一种低等物种做出的事。科罗不悦地问:“为什么被侵害的也是低等物种?”鼻涕回答:我知道这么说你一定会不高兴。拿地球上的例子来说吧,毒蜂会攻击人类,但地球上没有哪个地方的人会因为毒蜂而扰乱社会活动甚至是被毒蜂侵略的。被毒蜂侵占的,只有和它一样甚至比它低等的虫子。这就是高级生物和低级生物的区别。”

 对,电影。但电影只是电影。动物变异摧毁人类文明,只是意识到污染危害自然并号召环保的人类想出来的虚构情节。 

 鼻涕甩掉鼻涕,再次打开黏糊糊的喉咙说:“所以对心宿二的生命体甚至是外银河系的生命体来说,地球完全没有侵略的必要。”

 科罗再次无法反驳,反而还对这种说法感到赞同,他记了下来。又一本正经地问:“那你们平时都做什么呢?”他想象不到没有社会活动、娱乐和工作学习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鼻涕说:“平时我就随意地在星球表面散步,寻找可利用的资源。”

 科罗点点头,但他还是有些疑惑。他又问:“除此之外,你们,不,你就不用做其他的事了?”

 “当然不是。我有独立的无线电接收器。心宿二是一颗自带射电源的恒星,这点你们地球人应该知道。”

 男孩点头。他对这颗星球越来越感兴趣了。

 “其实我已经能控制心宿二的无线电发射的频率了,所以定期向外发送信息和接收信息,是我的乐趣,也是我获取外界知识的方法。我也一直在用这种方式了解并学习地球人的生活方式和所谓的人类文明。”鼻涕的英语有很好的发音,除去那咕噜咕噜听着不舒服的嗓音,它绝对会是地球上受欢迎的播音员。

 “所以你一直在观察我们?”

 “可以这么说。这些知识是自己传来的,我没有刻意搜寻,只用安静等待即可。

 “还有,心宿二是一颗即将毁灭的恒星,能量和温度都在逐年降低。想办法离开这颗星球去其他更安全的星球定居,是我睡前要思考的问题。地球的那些航天知识对普拉博完全没有意义,所以我要另辟蹊径。”

 “你们,我是说你,也会睡觉?”

 “我…们,”鼻涕吃力地说出这个词,它正在努力习惯地球人说话的方式,“当然会睡觉。说实话,我们每天睡的时间占一天的70%。我的眼睛也早就适应了一等星的光强,所以太阳光对我们来说有点暗。我们生活的星球本身自带的高温让我们的身体进化出了能化热量为生命供给的功能,所以我们只需睡上长长的一天,就能在剩下的30%的时间里完成我应做的事。”鼻涕有些不屑,但它还是好好地把话说完。

 这些心宿二人很喜欢说“所以”,科罗想。

 “心宿二没有大气层,那你们呼吸什么?”

 “我们不需要呼吸,热能是我们一切生命活动的来源。所以你们地球的空气并不会对我们有害。”鼻涕抬起头,看向满天繁星,没有太阳照射的地方总是寒冷的。

 男孩也抬起头看了看,又看了看渗出黏液速度比刚才加快许多的普拉博,他忙摸遍全身上下的口袋,终于在大衣口袋里找到一盒火柴。他擦亮火柴,凑到鼻涕面前。科罗庆幸自己披着一件厚大衣,不用挤着去争那小火柴的光和热。他又抬头,夜空突然滑过一颗流星。

 “那你们是怎么繁殖的?”科罗举着火柴就没法记录了,他便把火柴插进鼻涕的手里。

 “我们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像你们地球人一样。当临近死亡时,体内剩余的体液和能量会构成一个新的生命体,继承大脑,破开表皮而出。新生儿会吃掉母体的尸体以获得所需营养。这是我们传递生命的方式。我是第九万一千一百二十一代,这颗脑子里记录着自宇宙大爆炸开始所有的知识。”鼻涕盯着手里的火焰,嘴上却不停地讲述着。

 “这点热量对我来说微不足道,但还是谢谢您。”

 “不客气。话说我一直很在意,你不愿意说'我们',却对我称'你们',这是为何呢?”

 “我知道地球人大多是群居生活,这是你们的生活方式,我除了尊重外,也无法干涉你们。”

 男孩恍然大悟地点点头,他露出高兴的表情。第一根火柴快灭了,科罗忙擦亮第二根,递给鼻涕——他不认为普拉博会点火柴。

 “你很喜欢点头。”鼻涕一直在记录男孩头部颤动次数。

 “是的,地球人都喜欢。”科罗笑起来。“地球人还喜欢洗澡,给宠物洗澡,会打扮自己或者扮酷以吸引别人注意,还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感情。”

 “所以你们的生命活动不够高级。把自己框进各种各样的条例和伦理,无法思考更深奥的宇宙奥义,日复一日地活着并乐此不疲,这就是地球人的低级之处。”

 科罗有些生气,但鼻涕说得没错。即使如此,科罗还是说:“这是我们的生活方式,不是你说不会干涉的吗?”

 “确实如此。我没有干涉,我只是指出你们的不足。”

 “那在你眼里,地球就没有值得欣赏的地方吗?”

 “有,美丽的风景,有活力的生命。虽然这一切都会在将来与仙女座的碰撞中消失殆尽,所以对我来说没什么意义。”

 “那得等到三十亿年之后呢!”男孩在书上读到过,听起来危言耸听,但发生在那么久的将来,倒也不那么可怕。

 “那也是有限的时间内的,地球和人类的文明不是无限存在的。而普拉博的思想是无限存在的,只要能找到在星际间长途旅行的方法,心宿二就能延续下去。”

 男孩恼怒道:“你这个自以为是的高等生命是不会明白的!地球和人类在你们的眼里确实只是昙花一现,但这一瞬间的精彩可能是整个太阳系甚至银河系中最美好的东西!你嗤之以鼻的感情是支撑人类将文明逐代传承的推动力!你们这些没有感情的家伙是不会明白的!”

 “冷静,我知道你爱你的地球。我也知道这对你来说很重要,所谓情感,羁绊什么的。但是,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这是普拉博向地球人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没有关系。”

 “所以其实没有什么意义。我的生活对你们地球人来说,太过寂寞;你们的生活对普拉博来说,太过嘈杂。”

 科罗陷入了沉思,它说的总是对的。

 “我马上要走了,地球人。”鼻涕说,“按地球时计算,我们能交谈的时间总共只有半个小时。”

 “等等,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要问你。”

 “说吧。”

 “你为什么要来地球?”科罗问。

 “准确来说,我没有来地球。事实上,现在是你所在地球时区的夜间,也就意味着你在睡眠中。”

 “所以这只是个梦?”

 “是的。我说过,心宿二可以发送无线电波,但无法精准到坐标。所以这条讯息是随机降落在地球六十亿人口之中的,而正好发射到了你脑袋里而已。

 “至于原因,很简单。心宿二的直径是太阳的700倍,而普拉博的数量总共只有一万,分布得很散。我在心宿二上见证了太多,可能将来也逃不出恒星的坍塌,可除了我死后的繁殖,我再也找不到其他生命体可以讲述我的故事。所以我发送无线电,希望能被某个生命体破解。”

 “……地球上有种说法,心宿二是最寂寞的,没想到是真的。”

 “你们是不是还说:心宿二是蝎子的心脏?你们还真喜欢给别人乱凑一起,普拉博讨厌心宿一。”

 科罗愣了一下:“啊,抱歉。原来你们讨厌天蝎座的其他星体吗?”

 “没错。全宇宙像你们这样怕寂寞还给其他生命划关系的,普拉博都找不出第二个种族!”

 “可你不是说普拉博也会寂寞吗?”

 “那不叫寂寞,那叫无奈。”鼻涕的脸上终于有了点表情,它无奈地说。时间到了,鼻涕用地球人的告别方式,向男孩挥了挥手。

 “对了,我还没告诉你我的名字。我的名字是……”

 “我知道您的名字,科罗·奥森。再会了,奥森先生!”

 说完,一道强光射进陨石坑,科罗被照得睁不开眼,但又很想看到普拉博是怎样离去的,他只好用手臂挡在眼前,眼睛裂开一条小缝。

 奈何光实在太强了,比太阳光还强,灼灼地喷射着热,吞噬了一切。科罗抱住脑袋,蜷缩起身体,光都穿透了他的眼皮,刺激着视觉神经。

 终于熬过了这灾难一样的强光,科罗睁开眼,才发现自己又不在陨石坑里,而是在自己房间里的床上,床外的太阳光正晒在他的脸上。

 “这真是个奇怪的……”科罗坐起身便伸懒腰边说,却被床头的一个东西打乱了呼吸。

 是昨晚他写着记录的笔记本,他记得很清楚,家里没有这样的笔记本,只在昨晚的梦里出现过。

 科罗又惊又喜,又难以置信地拿起本子,里面的内容真的让他惊到叫出声来。和梦里一模一样的内容,笔迹也真真切切属于自己,握着笔写字的记忆还停留在指尖。

 “不,这不是真的……”

 “这是真的…心宿二上真的有生命存在!普拉博是真的!鼻涕!鼻涕也是真的!”


*本文纯属虚构,出现人物及生物均非真实存在。至于心宿三,目前的科技还无法进一步观测其恒星活动,上面有生命体的可能也极小——但也不是没可能,毕竟宇宙这么大,很多事很难讲的。

  

  

评论(3)

热度(7)